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痔的特点是

选项:
A.外痔表面覆盖黏膜
B.内痔对疼痛比较敏感
C.痔是静脉扩张迂曲形成的团块
D.Ⅰ期和Ⅱ期内痔主要是出血量不同
E.外痔的血栓主要来源于破裂的静脉丛
答案:
C, E
解析:
痔是齿线两侧直肠上、下静脉丛的曲张引起的团块,可产生出血、栓塞、脱出。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多发生在成年人,影响生活和工作。
  (一)内痔 是直肠上静脉丛的曲张静脉团块,位于齿线以上,表面粘膜覆盖,常见于左侧、右前,右后三处。

  (二)外痔 是直肠下静脉丛的曲张静脉团块,位于齿线以下,表面为肛管皮肤所覆盖,常因静脉内血栓形成而突出在肛门口或肛门外。

  (三)混合痔 由直肠上、下静脉丛互相吻合,互相影响,痔块位齿线上下,表面同时为直肠粘膜和肛管皮肤所覆盖。 

  血栓性外痔 多因排粪或用力,肛门边缘静脉破裂,血液渗与皮下组织,成为血肿,凝结成疼痛肿块。排粪和活动时加重,检查见肛缘处有一突出的暗紫色长园形肿块,表面皮肤水肿,质硬、压痛明显,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