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微生物学]下列消毒灭菌法哪种是错误的

选项:
A.牛奶一巴氏消毒
B.排泄物一漂白粉
C.玻璃器材一流通蒸汽法
D.含糖培养基一间歇灭菌法
E.人或动物血清一滤过除菌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煮沸法

  将水煮沸至100℃,保持5-10分钟可杀灭繁殖体,保持1-3小时可杀灭芽胞。在水中加入碳酸氢钠至1%-2%浓度时,沸点可达105℃,能增强杀菌作用,还可去污防锈。在高原地区气压低、沸点低的情况下,要延长消毒时间(海拔每增高300m,需延长消毒时间2分钟)。此法适用于不怕潮湿耐高温的搪瓷、金属、玻璃、橡胶类物品。

  干烤法

  电热烤箱:利用烤箱的热空气消毒灭菌。烤箱通电加热后的空气在一定空间不断对流,产生均一效应的热空气直接穿透物体。一般繁殖体在干热80-100℃中经1小时可以杀死,芽胞、病毒需160-170℃经2小时方可杀死。热空气消毒灭菌法适用于玻璃器皿、瓷器以及明胶海棉、液体石腊、各种粉剂、软膏等。灭菌后待箱内温度降至50-40℃以下才能开启柜门,以防炸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