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免疫学]Tc在抗感染中主要抵御的细菌是

选项:
A.布氏杆菌
B.肺炎球菌  
C.破伤风杆菌   
D.乙型链球菌
E.金黄色葡萄球菌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有些细菌如结核杆菌,布氏杆菌,军团菌等,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可不被杀灭,反倒可以在巨噬细胞内生存。抗体对这类胞内寄生菌无能为力,因此主要依靠细胞免疫对付这类感染。发挥细胞免疫的细胞主要有两类:细胞毒T细胞,即Tc细胞;炎性T细胞,即Th1细胞。

  Tc细胞的特异性杀伤作用:Tc细胞可特异性杀伤被病原菌感染寄生的细胞,这种细胞被称为靶细胞。这种杀伤作用的特异性表现在Tc细胞可以识别靶细胞表面的特异性病原菌抗原。Tc细胞通过其细胞膜表面的抗原识别受体和靶细胞表面的抗原结合后,细胞之间紧密接触,Tc细胞释放穿孔蛋白,在靶细胞膜上打孔,使靶细胞内容物渗出,同时,Tc细胞释放的丝氨酸蛋白酶进入靶细胞,激活细胞内的核酸内切酶,导致细胞内核酸的降解。另外,Tc细胞还可以高效表达FasL,与靶细胞表面的Fas结合,启动靶细胞内的凋亡机制,即引起靶细胞自杀。靶细胞被杀死后,胞内寄生菌和细胞内容物一起释放,可被体液中的抗体,补体,吞噬细胞等因素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