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胰腺癌病人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选项:
A.黄疸
B.消瘦
C.腹痛
D.消化不良
E.腹泻或便秘
答案:
A, B, C
解析:
临床表现

  发病年龄多在40~70岁,男性居多,与胰头癌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胰腺癌70%发生在胰头,多为腺管癌,腺泡癌少见。半数病人在有症状后3月就诊,10%的在一年以上就诊。

  (一)症状、体征 传统观点本病为无痛性进行性黄疸,肝、胆囊肿大,间歇性胃肠道出血为其主要症状,但临床证实是片面的。

  1.黄疸:较早出现,进行性加重,但少数病人可因肿瘤坏死,胆管再通而黄疸消退或减轻,但以后重新加深,呈现波动性黄疸,注意不应误为胆石症或肝细胞性黄疸。可有尿色深、粪色浅及胆盐在皮下沉着刺激神经未稍而出现皮肤搔痒。

  2.上腹痛:早期部分病人(约40%)可因胆总管扩张或因胰液排出受阻致管腔内压升高,而产生剑突下钝痛,可向背部放射。进食后较明显,常未受重视,后期因癌肿浸润范围扩大,或伴有炎症而疼痛加重,并出现背脊痛。但多不如胰头癌严重。

 3.消瘦:因胆汁、胰液不能正常参与消化过程,病人体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