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要进一步进行的检查是

选项:
A.乳房钼靶X线摄片
B.结核菌素实验
C.乳房肿块穿刺活检
D.乳房肿块切除活检
E.乳房红外线扫描
答案:
A
解析:
乳房钼靶X线摄片。

       钼靶X线的穿透性较弱,故便于区别乳房内各种密度的组织,可发现较小的肿块并较为清晰地观察其形态和结构。乳房内良性肿块,块影密度均匀,周围常有一透亮度较高的脂肪圈;如见钙化影,常较粗大且分散,周围组织有受推移现象;恶性病变的块影多不规则或呈分叶状,中心区密度较高,有些肿块的边缘呈毛刺状;如有钙化影,多细小而密度较高并可见于肿瘤范围以外的组织中;肿块周围组织可因肿瘤侵润而扭曲变形,邻近皮肤可有增厚凹陷等。乳腺钼靶X线摄片被认为早期发现乳腺癌的重要检查手段。

         活组织切片检查是将乳腺肿块切取部分或整块切除后制备病理切片镜检,诊断准确率最高;但对乳腺恶性肿瘤患者,易造成癌细胞因挤压或残留而转移。目前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将经过前述的各种检查筛选后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者,在手术中切取或切除肿块速送冰冻病理切片检查,一般在20~30分钟内可获得镜检结果,藉此决定手术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