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免疫学]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选项:
A.HVGR(宿主抗移植物反应)的超急排斥一般在移植24小时内发生多由ABO血型或MHC-I类分子Ab引起
B.HVGR的急性排斥发生在移植后数天或数月,主要由细胞免疫介导
C.HVGR的慢性排斥发生在移植后数月或数年
D.HVGR是骨髓移植的主要障碍
E.GVHR是移植物中的免疫细胞对宿主成分的免疫应答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宿主抗移植物反应(host versus graft reaction,HVGR):主要是受者T淋巴细胞识别移植抗原,并激活免疫系统,产生细胞和体液免疫应答,攻击和破坏移植物。

  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raft versus host reaction,GVHR):当受者处于免疫无能或免疫抑制状态时,移植物内含有较多成熟的供者T细胞,通过识别受者抗原而产生攻击受者的免疫应答。

  在实体器官移植和骨髓移植中,都可同时发生宿主抗移植物反应(HVGR)和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R)。只是在不同的移植类型中二者的强度不同,但皆形成二者共存现象。

  在骨髓移植中是宿主抗移植物反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