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护理学(中级主管护师)]护士应给予该患者的吸氧方式是

选项:
A.持续低流量吸氧
B.间断低流量吸氧
C.高流量吸氧
D.低流量20%酒精湿化吸氧
E.高流量20%酒精湿化吸氧
答案:
A
解析:

答复:

  患者,男,68岁,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二尖瓣狭窄10余年。3天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咳黄色黏痰,伴发热,体温最高为38.3℃,伴胸闷、心悸气短,上5层楼梯需中间休息5分钟,自服感冒药后未见改善,急诊以“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衰、肺部感染”收入院。

  单纯的二尖瓣狭窄一般不累及到左室,患者主要是左房衰,右室衰,肺动脉高压。考虑为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发作。因肺血管的慢性器质性病变引起慢性呼吸衰竭(并不是急性呼吸衰竭),故不宜给高浓度高流量氧。

慢性呼吸衰时

  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都可使机体的呼吸系统产生代偿性的兴奋作用,但对于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由于较长时间的高PaCO2,使呼吸中枢适应了高PaCO2的内环境,因而不再兴奋(此时机体缺氧的状态成了维持呼吸系统兴奋的有效刺激),若高浓度吸氧会解除低氧血症对呼吸的刺激,使通气量减少。因此在临床上对于Ⅱ型呼吸衰竭的病人的氧疗,主张吸入氧浓度<33%。

  对于慢性呼衰竭应采用控制性氧疗,其吸氧浓度常为25%-33%。对于Ⅰ型呼吸衰竭病人吸氧浓度可适当提高,尽快使PaO2>60mmHg,但一般也不超过40%.对于Ⅱ型呼吸衰竭病人,宜从低吸氧浓度开始,逐渐加大吸氧浓度,一般不超过33%。最终目标是PaO2>60mmHg。而对升高的PaCO2没有明显的加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