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再障与下列哪项难鉴别

选项:
A.非白血性白血病
B.缺铁性贫血
C.脾功能亢进
D.PNH不发作型
E.巨幼细胞贫血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与再障相混淆的疾病鉴别

  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PNH) 本病临床有三种类型,PNH不发作型(再障型)、PNH发作型(溶血型)、再障加溶血型(AA—PNH综合征)。不发作型表现酷似再障极难鉴别,但临床出血较轻,网织红细胞绝对值高于正常值,有时在外周血中可发现有核红细胞。骨髓红细胞系增生,以中幼红细胞为主。尿含铁血黄素阳性。糖水试验及酸溶血(Ham)试验可呈阳性。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活力正常或降低,不同于再障。

  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 本病为克隆性疾病,临床可分为五型,尤其难治性贫血(RA)常与再障混淆。三系细胞减少,但骨髓病态造血为本病特征,可见红细胞巨幼样变,核浆发育不平衡,粒细胞系幼稚细胞常不减少,可出现淋巴样巨核细胞。需与不典型再障鉴别。

  三、低增生性白血病 本病可表现为三系细胞减低,骨髓增生减低易误为再障,但浓缩外周血涂片可找到幼稚细胞,骨髓中原始或幼稚细胞增多,可与再障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