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剂学]对于水解的药物关于溶剂影响叙述错误的是

选项:
A.溶剂作为化学反应的介质,对于水解的药物反应影响很大
B. 表示溶剂介电常数低对药物稳定性的影响
C.如0H-催化水解苯巴比妥阴离子,在处方中采用介电常数低的溶剂将降低药物分解的速度
D.如专属碱对带正电荷的药物的催化。采取介电常数低的溶剂,就不能使其稳定
E.对于水解的药物,只要采用非水溶剂如乙醇、丙二醇等都可使其稳定
答案:
E
解析:
E.对于水解的药物,只要采用非水溶剂如乙醇、丙二醇等都可使其稳定原因是对于水解的药物,采用非水溶剂能否使其稳定,可根据下式中离子或药物所带的电荷(ZAZB)是否相同来决定。
                                  
 
式中,k’——速度常数;k。——溶剂(=(时的速度常数;E——介电常数。此式表示溶剂介电常数对药物稳定性的影响。k’是常数,式中ZAZB为离子或药物所带的电荷。因此,如果ZAZB同号,如OH催化水解苯巴比妥阴离子,则↘,1/↗,lgk↘。(因水的介电常数较大,故采用非水溶剂,介电常数降低),在处方中采用介电常数低的溶剂将降低药物分解的速度,使药物稳定。相反,若ZAZB异号,如专属碱对带正电荷的药物的催化。则采取介电常数低的溶剂,就不能达到稳定药物制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