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女性,56岁,黏液血便2个月,一般...

选项:
A.Miles术
B.Dixon术
C.Bacon术
D.Hartmann术
E.Duhamel术
答案:
B
解析:
腹会阴联合直肠切除术(Miles氏术) 切除范围:部分乙状结肠、全部直肠、肠系膜下动脉周围淋巴结,提肛肌,坐骨直肠窝组织,肛门周围5公分直径的皮肤及肛管、括约肌。切除后结肠断端在腹部作永久性人工肛门,会阴伤口缝闭。手术时经腹游离,腹会阴部同时手术。

  经腹直肠癌切除术(直肠前切除术或Dixon氏术)切除范围:足够长的乙状结肠和直肠,相应的系膜及周围组织连同内含的淋巴结(图2-95)。切除后作结、直肠端端吻合。若吻合平面较低时可借助吻合器进行。该手术可保留肛门,若切除彻底时是比较理想的手术方式。

  腹会阴联合切除保留肛门括约肌手术(Bacon氏术) 与Miles氏手术不同之处是会阴部在齿状线处切断直肠,保留了肛门括肌及周围组织,将切除肿瘤后的结肠断端由会阴拖出缝合于皮肤切缘上,该手术保留了括约肌,但排便反射差,且会阴部切除不彻底,故适用于中段直肠癌。

  直肠癌切除后保留肛门的术式较多,皆企图在直肠低位切除后作结、直肠的低位吻合。如腹膜外套叠式吻合术(Lockart mummerg氏术),肛门外翻出吻合术(Welch氏术),以及经腹游离骶前吻合术(Best氏术)等。近年由于吻合器的应用,低位结、直肠吻合已较方便,上述手术除某些特殊情况下,已少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