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2002)男孩,l岁半。其基础代谢所需热量占总热...

选项:
A.30%以下    
B.30%~40%
C.50%~60%   
D.70%~80%
E.80%以上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在婴幼儿,因体表面积较大,故其基础代谢占总热量的比约为60%。

  基础代谢是指人在清醒、静卧、空腹、环境温度在20℃左右时的能量代谢水平。

  临床上常通过测定氧的消耗水平来计算基础代谢率。由于人体能量代谢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因此要使基础代谢率真实反映人体最基本的能量代谢水平,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清醒、平静,以排除高级神经活动紧张的影响。
(2)平卧并全身放松半小时以上再测量,以排除肌肉活动的影响。
(3)室温保持在18~25℃(最好20℃),以排除外界温度的影响。
(4)事前空腹12~14小时,且上一餐应清淡、不过饱,以排除食物特殊动力作用的影响。
(5)先测基础体温,以排除体温的影响(体温每升高1℃,基础代谢率升高13%左右)。严格按照以上条件测得的基础代谢率,对同一个人而言,应是较为稳定而有代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