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可选用:

原题:
[药理学]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可选用:?
选项:
A.山莨菪碱
B.异丙肾上腺素
C.酚妥拉明
D.普萘洛尔
E.间羟胺

答案:
C
解析:
酚妥拉明:药效学
①本品为α肾上腺素受体阻滞药,对α1和α2受体均有作用,能拮抗血液循环中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使血管扩张而降低周围血管阻力;②拮抗儿茶酚胺效应,用于诊治嗜铬细胞瘤,但对正常人或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影响甚少;③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使心脏后负荷降低,左室舒张末期压与肺动脉压下降,心搏出量增加,可用于治疗心力衰竭。
药动学
口服生物利用度低,口服40mg,30分钟后起最大作用,持续3-6小时,肌内注射20分钟血药浓度达峰值,持续30-45分钟静脉注射2分钟血药浓度达峰值,持续15-30分钟。静注的半衰期约19分钟。静脉注射后约有一次给药量的13%以原形自尿排出。

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如肢端动脉痉挛性疾病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故答案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