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舒张晚期奔马律的组成是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舒张晚期奔马律的组成是?
选项:
A.S3与S1、S2
B.病理S3与S1、S2
C.S4与S1、S2
D.病理S4与S1、S3
E.S4与S2、S3
答案:
C
解析:
 

答复:
       奔马律系在S 2 之后出现的响亮额外音,当心率快时与原有的S 1 、S 2 组成类似马奔跑时的蹄声,故称奔马律,是病理性的,是心肌严重损害的体征。按其出现的时间早晚可分三种:

1)舒张早期奔马律:最为常见,是病理性的S 3,又称第三心音奔马律,是由于心室舒张期负荷过重,心肌张力减低与顺应性减退以致心室舒张时,血液充盈引起室壁振动。听诊部位,左室奔马律在心尖区或其内侧,右室奔马律则在剑突下或胸骨右缘第5肋间。其出现提示有严重器质性心脏病如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重症心肌炎与心肌病等严重心功能不全。

2)舒张晚期奔马律:又称收缩期前奔马律或房性奔马律,发生于S 4 出现的时间,实为增强的S 4,在心尖部稍内侧听诊最清楚,其发生与心房收缩有关,多数是由于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增高或顺应性减退,以致心房为克服心室的充盈阻力而加强收缩所产生的异常心房音。多见于阻力负荷过重引起心室肥厚的心脏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和冠心病等。

3)重叠型奔马律:为舒张早期和晚期奔马律重叠出现引起。两音重叠的形成原因可能是P—R间期延长及明显心动过速。如两种奔马律同时出现而没有重叠则听诊为4个心音,称舒张期四音律,常见于心肌病或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