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高抬下肢可增强、坐位或立位可减弱或消...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高抬下肢可增强、坐位或立位可减弱或消失的心音是?
选项:
A.第一心音
B.第二心音
C.第三心音
D.第四心音
E.第五心音
答案:
C
解析:

       心音特点及临床意义

  1.第一心音  出现在心室的等容收缩期,标志心室收缩的开始,主要由心室开始收缩时,二尖瓣和三尖瓣突然关闭的振动而产生。此外心室肌收缩、心房收缩的终末部分、半月瓣的开放以及血流冲人大血管等所产生的振动,均参与第一心音的形成。听诊特点:音调较低钝;强度较响;性质较钝;历时较长(持续约0.1 S);与心尖搏动同时出现;在心尖部最响

  2.第二心音  出现在心室的等容舒张期,标志心室舒张的开始,主要由心室开始舒张时,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突然关闭的振动而产生。此外心室肌驰张、大血管内的血流以及二尖瓣、三尖瓣的开放等所产生的振动,也参与第二心音的形成。听诊特点:音调较高而脆;强度较S1弱;性质较S2清脆;历时较短(持续约0.08 s);于心尖搏动之后出现;在心底部最响。

  3.第三心音  出现在心室快速充盈期末,距第二心音后约0.12~0.1 8s,为低频低振幅的振动,是由于心室快速充盈期末血流冲击室壁,心室肌纤维伸展延长,使房室瓣、腱索和乳头肌突然紧张、振动所致。听诊特点:音调低钝而重浊;持续时间短(约0.04s)而强度弱,在心尖部及其内上方听诊较清楚;侧卧位或仰卧位较清楚,抬高下肢可使增强,坐位或立位时减弱至消失;一般在呼吸末较清楚。正常情况只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听到。

  4.第四心音  出现在心室舒张末期约在第一心音前0.1s(收缩期前)。一般认为S4的产生与心房收缩使房室瓣及其相关结构(瓣膜、瓣环腱索和乳头肌)突然紧张振动有关。听诊特点:这种低频振动,不能被人耳所闻。在病理情况下如能听到S4,则在心尖部及其内侧较明显,低调、沉浊而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