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下列哪项可引起心率减慢:

原题:
[生理学]下列哪项可引起心率减慢:?
选项:
A.交感神经活动增强
B.迷走神经活动增强
C.肾上腺素
D.甲状腺激素
E.发热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详见下。

  心脏的神经支配

  心脏活动受心交感神经和心神走神经双重支配。

  心交感神经节前纤维释放乙酰胆碱,作用于节后神经元膜上的N1受体。节后纤维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心肌细胞膜上的β1和β2受体(主要是β1受体),通过到G蛋白和腺苷酸环化酶的相继激活,使细胞内cAMP水平升高,后者再激活蛋白激酶A(PKA)和促进胞内蛋白磷酸化过程,使心肌细胞的自律性、传导性和收缩力者增高。

  这些效应对应称为正性变时作用(positive chronotropic action)、正性变传导作用(positive dromotropic action)、正性变力作用(positive inotropic action)。

  心迷走神经节前和节后纤维均以乙酰胆碱为递质。节前纤维释放乙酰胆碱作用于节后神经元膜上的N1受体,节后纤维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作用于心肌细胞上的M受体。当M受体被激活时,通过G蛋白使腺苷酸环化酶抑制,引起细胞内cAMP水平降低,使肌质网释放Ca2+减少;乙酰胆碱也可激活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NOS),提高细胞内cGMP的水平,使Ca2+通道开放概率降低,Ca2+内流减少;乙酰胆碱通过影响K+通道和内向电流If等,产生一系列生理效应,使心肌细胞的自律性、传导性和收缩力都降低。

  这些效应对应称为负性变时作用(negative chronotropic action)、负性变传导作用(negative dromotropic action)、负性变力作用(negative inotropic action)。

  (两种神经的支配,过程环节相似,只是节后纤维产生递质不同,作用的受体不同,产生的效应相反)

  负性变时作用(negative chronotropic action)已知的三种产生机制

  1、窦房结P细胞膜上的M受体与乙酰胆碱结合后,经GK蛋白介导,可激活一种被除数称为乙酰胆碱依赖的K+通道(I K-ACh),引起K+外流,使最大复极电位变的更负,膜电位远离阈电位水平。

  2、乙酰胆碱通过升高细胞内cGMP的水平,使Ca2+内流减少,引起窦房结P细胞阈电位水平上移。

  3、乙酰胆碱也能抑制自律细胞4期内向电流If。

  上述三种离子流的改变均能使窦房结P细胞的自律性降低。

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作用于心肌细胞膜上的β1和β2受体(主要是β1受体),使心率增快(见上心交感神经内容)

甲状腺激素
  甲状腺激素对心脏活动影响很显著。甲状腺激素可直接作用于心肌,促进心肌细胞的肌质网释放Ca2+,激活与心肌收缩有关蛋白质,增强肌球蛋白重链ATP酶的活性,从而加强心肌的收缩力,引正正性变力效应及变时效应。

体温
  体温每升高1℃,心率平均增加18次/分。机制可能是:致热性细胞因子导致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兴奋;体温升高本身使窦房结的兴奋性增高;发热使代谢增加强,耗氧量和二氧化碳生成增加也是影响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