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给高热病人进行酒精擦浴降温是利用下列哪项散热方式:

原题:
[生理学]给高热病人进行酒精擦浴降温是利用下列哪项散热方式:?
选项:
A.辐射
B.传导
C.对流
D.不感蒸发
E.蒸发
答案:
E
解析:
答复:在4种通过皮肤的散热方式中,只有蒸发和环境温度无关,在低温环境中人体一样要蒸发散热,此时称为不感蒸发。只要和酒精接触的任何物体能够提供热量,酒精都将发生蒸发。在热环境中,酒精通过和气体的接触及环境的热辐射作用得到热量,然后就蒸发。

  人体发热时,酒精(液体)从皮肤接触吸收热量然后气化,是一个标准的蒸发过程。

  机体内部的体热通过血液循环和热传导两种方式转移到皮肤。皮肤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四种方式散热。

  只有当环境温度低于皮肤温度时,上述的辐射、传导、对流三种散热方式对人体才有散热意义。当环境温度等于或高于皮肤温度时,辐射、传导、对流对机体不再有散热作用,此时,蒸发便成为皮肤惟一有效的散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