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的0期去极是由于何种通道开放:

原题:
[生理学]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的0期去极是由于何种通道开放:?
选项:
A.Na+通道
B.Cl-通道
C.Ca 2+通道
D.K+通道
E.Mg 2+通道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心室肌细胞属于快反应细胞,其动作电位的去极化时相(0期,phase0)发展迅速,膜内电位由-90mV迅速上升到+30mV左右,形成动作电位的升支。其幅值达到120mV,占时约1ms。0期去极化的速度并不是均匀的,其最大去极化速率可以达到200V/s左右。

  0期快速去极化的发生原理主要是细胞外的Na+快速流入细胞内。心室肌细胞兴奋激动时,先有少量的钠通道(INa通道)开放,Na+循其细胞膜内外的电化学梯度内流造成膜电位轻度去极化。当去极化达到钠通道的阈电位水平时,钠通道的激活门快速激活而开启,开放的通道数目和每个通道的开放时间随着去极化的进行而激增,Na+由膜外迅速涌入膜内,称为快钠流。由此造成膜电位的迅速去极化而形成动作电位的0期。

  0期去极化是一个再生性过程,即Na+内流引起去极化,去极化又加速Na+内流,不断循环再生,使膜迅速去极化。但随着膜的去极化,逐步趋近钠平衡电位,推动Na+内流的动力减小,INa幅值也逐步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