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人由平卧位突然站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每搏量、动...

原题:
[生理学]某人由平卧位突然站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每搏量、动脉血压降低,该人搏出量减少是由于下列哪项所致??
选项:
 A.心室后负荷增大
 B.心迷走神经兴奋
 C.心交感神经兴奋
 D.异长调节
 E.等长调节
答案:
D
解析:

  本题选D。

  由卧位突然站立,则在重力的作用下,血液回到右心减缓,右心室回心血量减少,右心泵出血量减少,进入左心室血量亦减少,则最终左室泵出血量降低。

  前负荷(preload)是指肌肉在发生收缩期前所承载的负荷,它使肌肉在收缩前处于某种被拉长的状态,具有一定的初长度。

  在本题中左室的充盈量减少,故心肌初长度要发生对应的缩短,即通过异常调节来适应该变化。

  相关知识

  异长自身调节(heterometric autoregulation):心肌的收缩强度可随着其初长度的改变而改变,心肌具有的这种特性称为异长自身调节。

  等长调节(homometric regulation):通过改变心肌收缩能力或收缩性调节心脏泵血功能的机制。

  心室舒张末期压力的高低可反映心室肌的前负荷。

  心肌通过异长自身调节能对搏出量进行精细调节。

  前负荷受静脉回心血量和射血后心室内剩余血量的影响。

  心室肌的后负荷取决于动脉血压的高低。

  后负荷增加时可使心室搏出量减少。

  射血期心室壁的张力反映心室的后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