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影响神经纤维动作电位幅度的主要因素是:

原题:
[生理学]影响神经纤维动作电位幅度的主要因素是:?
选项:
A.刺激强度
B.刺激时间
C.阈电位水平
D.神经纤维直径
E.细胞内、外的Na+浓度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因为动作电位起始后的变化过程和刺激强度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一般认为阈刺激和阈强度的大小可以反映细胞的兴奋性,阈刺激越大,则兴奋性越低。

  在静息电位的基础上,给细胞一个适当的刺激,可触好其膜电位发生迅速的、一过性的波动,这种膜电位的波动称为动作电位。动作电位是由于离子的跨膜流动引起的。而引起离子跨膜流动的原因主要是膜两侧对离子的电化学驱动力和动作电位期间膜对离子通透性的瞬间变化。

  当较强的刺激使膜去极化程度达到阈电位时,立即引起钠电导增大和强的Na内向电流,并且超过K的外向电流,于是在净内向电流的作用下膜进一步去极化,而膜去极化的幅度越大,就会更加增大钠电导和Na内向电流,如此形成一个反复。只要刺激强度足以触发这一过程,均可引发相同幅度的动作电位,这就是动作电位的全或无特性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