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乙酰CoA是在线粒体内产生,而FA及Ch是在胞液...

原题:
[生物化学]乙酰CoA是在线粒体内产生,而FA及Ch是在胞液内以乙酰CoA为原料进行合成的,试问乙酰CoA通过何种机制由线粒体进入胞液中:?
选项:
A.乳酸循环
B.柠檬酸-N酮酸循环
C.鸟氨酸循环
D.三羧酸循环
E.丙氨酸-葡萄糖循环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脂酸的合成代谢
1、软脂酸的合成
合成部位:线粒体外胞液中,肝是体体合成脂酸的主要场所。
合成原料:乙酰CoA、ATP﹑NADPH﹑HCO3-﹑Mn++等。
合成过程:
1)线粒体内的乙酰CoA不能自由透过线粒体内膜,主要通过柠檬酸-丙酮酸循环转移至胞液中。
2)乙酰CoA 乙酰CoA羧化酶 丙二酰CoA
   ATP
3)丙二酰CoA通过酰基转移、缩合、还原、脱水、再还原等步骤,碳原子由2增加至4个。经过7次循环,生成16个碳原子的软脂酸。更长碳链的脂酸则是对软脂酸的加工,使其碳链延长。在内质网脂酸碳链延长酶体系的作用下,一般可将脂酸碳链延长至二十四碳,以十八碳的硬脂酸最多;在线粒体脂酸延长酶体系的催化下,一般可延长脂酸碳链至24或26个碳原子,而以硬脂酸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