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一个心动周期中,由房室瓣关闭至下次房室瓣开启的时程...

原题:
[生理学]一个心动周期中,由房室瓣关闭至下次房室瓣开启的时程相当于:?
选项:
A.心室收缩期
B.等容收缩期
C.室缩期和等容舒张期
D.室舒期
E.快速充盈期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心动周期各时相心室内压、心室容积、血流与瓣膜活动的变化 如以心室的舒缩活动为中心,整个心动周期按8个时相进行活动。

  等容收缩期 相当于心电图R波顶峰时心室开始收缩。心室肌的强有力的收缩使心室内压急剧升高。当超过心房内压时,左右心室内血液即分别推动左右房室瓣使其关闭。由于乳头肌与腱索拉紧房室瓣,阻止其向上翻入心房,再加房室交界处环行肌收缩,缩小房室交界处的口径,两者都可避免心室血液倒流心房。这时室内压急剧上升,但在未超过主动脉压(舒张期末约为80毫米汞柱)和肺动脉压(舒张期末约为8~10毫米汞柱)时,半月瓣仍处于关闭状态。在这段短时间内(在人体平均为0.05秒),房室瓣与半月瓣均关闭,心尖到基底部的长度减小,心室变得较圆,心室肌张力增高,而心室容积不变,故称等容收缩期。

  快速射血期 心室肌继续收缩,张力增高,心室内压急剧上升,很快超过主动脉压和肺动脉压,两侧半月瓣被冲开,血液射入主动脉和肺动脉并很快达到最大速率。快速射血期末心室压力达到顶峰(左心室约120~130毫米汞柱,右心室约24~25毫米汞柱)。此期平均历时0.09秒,约占心缩期的1/3时间,而射出的血量占每搏输出量的80~85%。

  减慢射血期 此期中,心室收缩力量和室内压开始减小,射血速度减慢。此时心室内压略低于主动脉内压(相差几个毫米汞柱),但因心室收缩的总能量(压力能量加动能)仍然高于主动脉中的总能量水平,血液得以继续从心室射出,历时平均0.13秒。然后进入心室舒张期。

  舒张前期 心室开始舒张,射血停止,心室内压急速下降。左心室压原已略低于主动脉压,而右心室压迅速降到低于肺动脉压,此时两侧半月瓣迅速关闭,阻止血液倒流入心室。从心室舒张开始到半月瓣关闭这一段时间,称为舒张前期,历时约0.04秒。

  等容舒张期 半月瓣关闭时心室内压仍然高于心房内压。房室瓣仍然关闭。当心室内压继续下降到低于心房内压时。房室瓣才开放。从半月瓣关闭到房室瓣开放这段短促时间内,心室内压迅速下降,而心室容积基本保持不变,称为等容舒张期,历时约为0.08秒。

  快速充盈期 房室瓣开放后心室容积迅速扩大,这时心室内压更低于心房内压,积聚在心房和大静脉的血液乃迅速冲进心室,历时约为0.11秒。心室内血液约有2/3是在这段时间获得充盈的。

  减慢充盈期(舒张后期) 随着心室血液的快速充盈,静脉内血液经心房回流入心室的速度逐渐减慢,房-室间压差减小,而心室容积进一步增大。这一段时间称为减慢充盈期,历时约为0.19秒。接着心房开始收缩。

  心房收缩期 在心室舒张期末,心房开始收缩,心房内压升高将残留的血液射入心室,使心室充盈度进一步提高,心室压力也出现一个小的升高。心房的舒张使房内压降低,这有助于房室瓣的关闭,故在心室收缩前房室瓣已有关闭的趋势。至下一次等容收缩开始时,即完成一个心动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