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肺牵张反射的传入神经是:

原题:
[生理学]肺牵张反射的传入神经是:?
选项:
A.膈神经
B.窦神经
C.肋间神经
D.主动脉神经
E.迷走神经
答案:
E
解析:
答复:

  肺牵张反射(Pulmonary stretch reflex)

  亦称黑林-伯鲁反射(Hering-Breuerreflex),简称黑伯反射。由肺扩张或缩小而反射地引起吸气抑制或加强效应。包括两部分,最常见为肺充气时引起叹气抑制效应,称肺充气反射;其次,为肺放气时所引起的吸气效应,也称肺放气反射,此反射当用力呼气才发生。黑-伯反射的感受器位于支气管和细支气管的平滑肌层中,称为牵张感受器,主要刺激为支气管和细支气管的扩张。传入纤维为迷走的有髓鞘的A类纤维,传导速度约35~50米/秒,中枢为延髓呼吸中枢,作用为调节呼吸频率,并与脑桥呼吸调整中枢配合以维持呼吸节律性。这些结果皆取自对哺乳动物的观察。有的学者认为,当人体平静呼吸时,潮气量不太大,肺充气反射不起什么作用;当潮气量增加至800毫升,迷走神经传入冲动频率增加,才引起吸气动作抑制,认为在清醒人体,延髓吸气中枢的兴奋值较高。充气的肺牵张反射的生理意义在于防止肺扩张的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