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微生物学]不能用于检测抗病毒抗体的方法是

原题:
[医学微生物学]不能用于检测抗病毒抗体的方法是?
选项:
A. ELISA
B.中和试验
C.红细胞凝集试验
D.血凝抑制试验
E.补体结合试验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某此病毒或病毒的血凝素,能选择性地使某种或某几种动物的红细胞发生凝集,这种凝集红细胞的现象称为血凝(hemagglutination,HA),即红细胞凝集试验,也称直接血凝反应。

  红细胞凝集试验(直接血凝试验)主要用于血库中红细胞抗原的分型、病毒抗原的鉴定等。

相关内容

  当病毒的悬液中先加入特异性抗体,且这种抗体的量足以抑制病毒颗粒或其血凝素,则红细胞表面的受体就不能与病毒颗粒或其血凝素直接接触。这时红细胞的凝集现象就被抑制,称为红细胞凝集抑制(hemagglutination inhibiion,HI)反应,也称血凝抑制反应。

  血凝抑制试验主要用来测定血清中抗体的滴度、病毒的鉴定、监测病毒抗原的变异、流行病学的调查、动物群体疫情的监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