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有关还原当量的穿梭叙述错误的是:

原题:
[生物化学]有关还原当量的穿梭叙述错误的是:?
选项:
A.2H经苹果酸穿梭在线粒体内生成3分子ATP
B.2H经α磷酸甘油穿梭在线粒体内生成2分子ATP
C.胞液生成的NADH只能进线粒体才能氧化成水
D.2H经穿梭作用进入线粒体须消耗ATP
E.NADH不能自由通过线粒体内膜
答案:
D
解析:

答复:还原当量 穿梭
       此题原题录入有误,应是“D.2H经穿梭作用进入线粒体须消耗ATP”。
       来自细胞质中的NADH的电子交给电子传递链的机制是借助穿梭往返系统。真核微生物细胞可以借助于代谢物的穿梭往返( shuttle ),间接地将还原当量送入线粒体。穿梭往返有跨线粒体外膜的和跨线粒体内膜的。分述如下:借助于跨线粒体内膜的 “苹果酸/天冬氨酸” 穿梭往返,间接地将还原当量送入线粒体。这种“穿梭往返 ” 的效果相当于 NADH 跨过线粒体内膜,最终把电子在线粒体内膜内侧交给电子传递链。此过程靠NADH在细胞质与线粒体中浓度之差来驱动,不消耗ATP

1、α-磷酸甘油穿梭:通过该穿梭,一对氢原子只能产生2分子ATP。
2、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通过该穿梭,一对氢原子可产生3分子ATP。

       故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