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给家兔静脉小剂量的肾上腺素后,心率增快,心缩力增强...

原题:
[生理学]给家兔静脉小剂量的肾上腺素后,心率增快,心缩力增强,但平均动脉压变化不大,这是因为肾上腺素:?
选项:
 A.强烈兴奋降压反射
 B.通过β受体扩张全身血管
 C.通过β受体扩张骨骼肌血管
 D.无缩血管效应
 E.不影响血管收缩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一个心动周期中每一瞬间动脉血压水平的平均值。由于心动周期中舒张期较长,所以平均动脉压接近舒张压。

  平均动脉压 = 舒张压 + 1/3的脉压

  脉压 = 收缩压 —  舒张压

  小剂量肾上腺素通过兴奋心脏使心排血量增加,造成收缩压升高,同时作用于骨骼肌血管床的β受体,使血管扩张,降低周围血管阻力而减低舒张压。因此平均动脉压变化不大。

  肾小腺素和去甲肾腺素药理作用点滴

  肾上腺素

  对β受体亲合力更强(相对去甲肾上腺素)

  在骨骼肌和肝脏血管,β肾上腺素能受体占优势。小剂量肾上腺素作用以兴奋β受体的效应为主,引起血管舒张,大剂量也兴奋α受体,引起血管收缩。

  在皮肤、肾、胃肠道的血管平滑肌,α肾上腺素能受体在数量在占优势,肾上腺素的作用是使这些器官的血管收缩。

  去甲肾上腺素

  主要通过α受体发挥作用,因多数血管平滑肌都富含α受体,因此去甲肾上腺素可使血管发生强烈收缩,外周阻力增大,血压升高。故临床上将去甲肾上腺素作为升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