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PCO

原题:
[生理学]PCO?
选项:2 升高引起呼吸加深加快最主要是通过哪部分引起的:
A.直接刺激呼吸中枢
B.刺激中枢化学感受器转而兴奋呼吸中枢
C.刺激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
D.刺激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
E.刺激主动脉体化学感受器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CO2刺激呼吸运动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的。

  1、通过刺激中枢化学感受器再兴奋呼吸中枢。

  2、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传入冲动经窦神经和迷走神经进入延髓。

  二者均反射性地使呼吸运动加深、加快,肺通气量增加。去除外周化学感受器的作用后,CO2引起的通气反应仅下降约20%。动脉血PCO2只需升高2mmHg,就可以刺激中枢感受器,出现肺通气增加;而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则需升高10mmHg。可见,中枢化学感受器在CO2引起的通气反应中起主要作用。

  但由于中枢化学感受器反应较慢,所以当动脉血PCO2突然增高时,外周化学感受器在引起快速听吸反应中可起重要作用。另外当中枢化学感受器受到抑制、对CO2的敏感性降低或产生适应后,外周化学感受器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了。

  如果题干变为动脉血PCO2突然增高时,那么则选外周化学感受器。或题干中出现某疾病或药物作用,就需要考虑是否此时中枢化学感受器受到了抑制,此时起作用的可能是外周化学感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