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刺激胰岛素分泌的最主要因素是:

原题:
[生理学]刺激胰岛素分泌的最主要因素是:?
选项:
A.胃泌素释放
B.迷走神经兴奋
C.血糖浓度升高
D.血氨基酸浓度升高
E.胰高血糖素释放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胰岛B细胞的分泌活动受代谢性、神经内分泌性调节以及药物等影响,其中最及时和最主要的是血糖水平的变化。

  一、血糖水平是调节胰岛素分泌的基本因素。

  胰岛B细胞对血糖水平的变化十分敏感,血糖浓度在5.0 mmol/L时,胰岛素保持基础性分泌,>5.5mmol/L时,分泌率显著提高;达到17mmol/L时胰岛素分泌达到极限。当血糖低于1.7mmol/L-2.5mmol/L,则胰岛素分泌完全停止。血糖水平与胰岛素分泌之间相互制约,维持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稳态。持续的高血糖(11mmol/L-16mmol/L)刺激(高血糖钳制试验)时,胰岛素的分泌可表现为两个时相。第一时相为血糖升高后的5分钟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即刻约10倍;在随后的10分钟内分泌量快速下降约50%。(注:参照受体学说解释)第二时相是在血糖升高15分钟后,胰岛素分泌量再度升高,2-3小时时达到峰值,并持续较长时间。(注:参照代谢学说解释)

  二、多种激素参于胰岛素分泌的调节。

  1、口服葡萄糖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强于静脉滴注葡萄糖的效应,表明胃肠激素可能增强葡萄糖对胰岛素分泌的刺激作用。抑胃肽、促胃液素、促胰液素、缩胆囊素均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2、胰岛内激素的旁分泌作用。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D细胞分泌生长抑素通过旁分刺激和抑制B细胞。B细胞本身具有自分泌抑制效应。

  3、其他激素的作用: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皮质醇等都可通过升高血糖间接地刺激胰岛素分泌。TRH、GHRH、CRH、VIP等都能促进胰岛素分泌。

  三、胰岛受迷走和交感神经双重支配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