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对苯海拉明,哪一项是错误的:

原题:
[药理学]对苯海拉明,哪一项是错误的:?
选项:
A.可用于失眠的患者
B.可用于治疗荨麻疹
C.是H1受体阻断药
D.可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E.可治疗过敏性鼻炎
答案:
D
解析:
苯海拉明
药效学
为乙醇胺的衍生物,抗组胺效应不及异丙嗪,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镇静作用两药一致。也有局麻、镇吐和抗M-胆碱样作用。①抗组胺作用: 可与组织中释放出来的组胺竞争效应细胞上的H1受体,从而制止过敏发作;②镇静催眠:抑制中枢神经活动的机制尚不明确;③镇咳:可直接作用于延髓的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

主要用于:①皮肤粘膜的过敏,如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鼻炎,其他的皮肤瘙痒症、肛门瘙痒症、外阴瘙痒症、药疹或黄胆时的瘙痒,对虫咬和接触性皮炎也有效;②急性过敏反应,可减轻输血或血浆所致的过敏反应;③晕动病的防治,有较强的镇吐作用,也可用于放射病、手术后呕吐、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④帕金森病和锥体外系症状;⑸镇静,用于催眠和术前给药;⑹牙科局麻,当病人对常用的局麻药高度过敏时,1%苯海拉明液可作为牙科用局麻药;⑺镇咳,作为一种非成瘾性止咳药适用于治疗感冒或过敏所致咳嗽,但其止咳效应尚未肯定。

故答案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