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下述有关蛋白聚糖的叙述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原题:
[生物化学]下述有关蛋白聚糖的叙述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选项:
A.糖胺聚糖链与多肽链以共价键相连
B.体内重要的糖胺聚糖有六种
C.蛋白聚糖主要功能是构成细胞间的基质
D.基质内的蛋白聚糖,由于形成凝胶易使细胞通过
E.肝素可与毛细血管壁的脂蛋白脂肪酶结合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氨基聚糖及蛋白聚糖是细胞外基质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与细胞外基质中的胶原、 纤粘连蛋白、 层粘连蛋白及弹性蛋白结合,构成具有组织特性的细胞外基质。像胶原一样,不同组织的细胞外基质中含有不同类型、不同含量的氨基聚糖及蛋白聚糖,并与其功能相适应。例如,软骨及长骨的骨骺含较多硫酸软骨素蛋白聚糖。硫酸软骨素的保水性(由糖基的多羟基及多阴离子决定)使其占据一定的空间,具有一定的容量,这对于骨骺的生长板尤其重要。硫酸软骨素蛋白聚糖的缺乏或硫酸软骨素的硫酸化不足均可缩减骺板的体积,从而导致肢体发育短小和畸形。氨基聚糖的多阴离子可结合二价阳离子(如Ca2+),这对组织的钙化,尤其是骨盐的沉积有重要作用。角膜中的蛋白聚糖主要含硫酸角质素及硫酸皮肤素,且蛋白质的含量较高,在角膜基质的构建及维持上有重要作用,从而使角膜基质具有光透明性。

  细胞外基质中的各种成分(包括氨基聚糖及蛋白聚糖)彼此交联,形成孔径不同或电荷密度不同的凝胶,不但使细胞外基质连成一体,而且可以作为控制分子及细胞通过的筛网。这在肾小球及脉管基膜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