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35岁患者,巩膜皮肤黄染20余天,伴...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35岁患者,巩膜皮肤黄染20余天,伴恶心腹胀,食欲不振,尿如浓茶样。查体:神志清,深度黄疸,注射部位可见瘀斑,慢性肝病征(-),鼓肠,腹水征(+),肝右肋触及1.0cm,脾侧未及,ALT300U/L,胆红素定量300μmol/L,白蛋白29g/L,凝血酶时间24秒(对照12秒),AFP80ng/ml。下列哪项检查对诊断最有意义?
选项:
A.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
B.血胆红素定量
C.甲胎蛋白(AFP)
D.凝血酶时间
E.血清白蛋白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题中患者考虑为亚急性重型肝炎。凝血酶时间可提示患者是否有出血倾向,是诊断重型肝炎的一项指标。

参阅

临床执业医师《传染病学》辅导:常见肝炎临床类型辨析

http://www.med66.com/html/2007/1/zh36171640461917002163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