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突出症状是什么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肺炎支原体肺炎的突出症状是什么?
选项:
A.发热
B.咳嗽
C.气短
D.恶心
E.休克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教材中对支原体肺炎有下列描述,相对于其它肺炎,其咳嗽症状较为突出。

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 MP)的致病菌为肺炎支原体。本病占小儿肺炎的20%左右,在密集人群可达50%.

  临床常有发热、热型不定,热程1~3周。刺激性咳嗽为突出表现,有的酷似百日咳,可咯出粘稠,甚至带血丝。年长儿可诉咽痛、胸闷、胸痛等症状,肺部体征常不明显。可直接以肺外表现起病,也可伴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人认为儿童若发热、咳嗽,同时有其他器官受累,血沉增快,但中毒症状不重,就考虑MP感染,必须进一步作相应实验室检查。

  X线改变分为4种:①以肺门阴影增重为主;②支气管肺炎;③间质性肺炎;④均一的肺实变。临床常表现两个不一致,咳嗽重而肺部体征轻微;体征轻微但胸片显著。检测血清中支原体1gm抗体有诊断意义。红霉素治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