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2003)临床上壶腹癌最重要的症状是

原题:
[外科学](2003)临床上壶腹癌最重要的症状是
选项:
A.黄疸
B.上腹疼及腰背疼
C.寒战、发热
D.消化道症状
E.贫血、消瘦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A。


壶腹癌的临床表现

  (一)腹痛和腹部不适40~70%胰腺癌患者以腹痛为最先出现的症状,而30%壶腹部癌患者也有此现象。引起腹痛的原因有:①胆胰管出口梗阻引起的强烈收缩,腹痛呈阵发性,位于上腹部,如胆绞痛。②胆道和胰管内压力增高所引起的内脏神经痛,表现为上腹部

  钝痛,饭后1~2小时加重,数小时后减轻。③癌肿浸润和压迫腹腔神经丛所致的腰背部痛,程度剧烈,患者常彻夜取坐位或躬背侧卧,多属晚期表现。

  (二)黄疸, 无痛性黄疸是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约占30%左右。胰钩突部癌因距壶腹较远,出现黄疸者仅占15~20%。胰体、尾部癌的晚期时因伴有胆总管或肝门淋巴结转移和压迫,也可出现黄疸。黄疸呈持续性、进行性加深。壶腹部癌患者几乎都有黄疸,部分患者由于癌肿溃烂和脱落,黄疸可明显波动。

  (三)消瘦、乏力由于食量减少、消化不良和癌肿消耗所致。

  (四)胃肠道症状多数患者有食欲减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10%壶腹部癌患者因癌肿溃烂而有消化道出血和排柏油样便史。

  (五)发热胰腺癌伴发热者不多见,而壶腹部癌患者常有发热、寒战史,为胆道继发性感染所致。

  (六)体征常伴有肝肿大。按Courvoisier法则,无痛性黄疸如同时伴有胆囊肿大,是胰头癌的特征,在与胆石症作鉴别时有参考价值,但不一定可靠。由于胆石症多伴有继发性感染,胆囊常因慢性炎症而呈萎缩,不象癌肿阻塞胆道出口而致胆囊的扩张。晚期胰腺癌病例可扪及腹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