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7岁,反复右上腹痛3年向背部...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7岁,反复右上腹痛3年向背部放散,3次上消化道出血。BA0为9mmol/L,PA0 30mmol/L。钡透2次十二指肠球及胃无异常。最大可能为:
选项:
A.十二指肠球后溃疡
B.促胃泌素瘤
C.慢性胆囊炎
D.胃癌
E.慢性胃炎

答案:
A
解析:
答复:
  因题中所示BA0为9mmol/L,PA0 30mmol/L,不符合胃泌瘤诊断所需的实验室检查:基础酸排量(BAO)>15mEq/h,BAO/MAO>60%。空腹血清胃泌素常>500pg/ml。故选项B不正确。
  十二指肠球后溃疡:约占DU的3%,溃疡多发生在十二指肠的乳头近端,球后溃疡多具有DU的临床特点,但夜间疼痛和背部放射痛更为多见,对药物治疗的反应较差,较易并发出血。
  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