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支原体肺炎。x线的特点主要是

原题:
[儿科学]支原体肺炎。x线的特点主要是
选项:
A.内中带,中下野,小点片状阴影
B.大小不等片状阴影,融合成大病灶
C.肺纹理增强及肺气肿
D.肺下部呈云雾状浸润影。有游走性
E.多发性脓肿,脓胸,脓气胸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支原体肺炎肺炎的X线有多样性,易变性,符合选项D所述的游走性。

  (一)腺病毒肺炎

  腺病毒肺炎(adenovirus penumonia)为腺病毒所致。X线特点为四多三少两一致、即肺纹理多;肺多肿多;大病灶多;融合病灶多。圆形病灶少;肺大泡少;胸腔积液少。X线与临床表现一致。

  (二)葡萄球菌肺炎

  葡萄球菌肺炎(staphylococcal pneumonia)X线检查特点为:①临床症状与胸片所见不一致。②病变发展迅速。③病程中,易发生小脓肿、脓气胸、肺大泡。④胸片病灶阴影持续时间一般较长。

  (三)流感嗜血杆肺炎

  流感嗜血杆肺炎(hemophilus influenza pneumonia)胸部X线表现多样,可为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或肺段实变,常伴胸腔积液征。

  (四)肺炎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 MP)的致病菌为肺炎支原体。本病占小儿肺炎的20%左右,在密集人群可达50%.

  X线改变分为4种:①以肺门阴影增重为主;②支气管肺炎;③间质性肺炎;④均一的肺实变。临床常表现两个不一致,咳嗽重而肺部体征轻微;体征轻微但胸片显著。检测血清中支原体1gm抗体有诊断意义。红霉素治疗有效。

  (注:参照内科学其描述为X线表现多样,早期呈间质性改变,随后可呈支气管肺炎,或从肺门向肺野外周伸展的扇形阴影,偶有肺门淋巴结肿大和少量胸腔积液)

  (五)衣原体肺炎

  衣原体肺炎(chlamydial pneumonia)的致病原因为衣原体,它是一种介于病毒现细菌之间的微生物,寄生于细胞内,含有DNA和RNA,有细胞膜。

  沙眼衣原体胸部X线检查呈弥漫性间质浸润和过度充气,或有片状阴影。肺部体征和X线改变可持续1月以上。

  衣原体肺炎X线胸片显示单侧肺下叶浸润,少数呈广泛单侧或双侧肺浸润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