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近5年腹泻,多次细菌培...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0岁,近5年腹泻,多次细菌培养阴性,结肠镜检查见直肠乙状结肠粘膜血管纹理模糊,粘膜细颗粒状,Hb110g/L,下面哪项治疗是适当的
选项:
A.禁食
B.静脉高营养
C.输血
D.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E.水杨酸制剂

答案:
E
解析:

答复:溃疡性结肠炎
       “结肠镜检查见直肠乙状结肠粘膜血管纹理模糊,粘膜细颗粒状”是溃疡性结肠炎内镜下表现,患者目前处在慢性期,治疗应选水杨酸制剂,若处在急性发作期则选糖皮质激素。

       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药物治疗中SAPA(柳氮磺吡啶)是治疗本病的常用药物,属于氨基水杨酸制剂。适用于轻中型患者或重型经糖皮质激素治疗已缓解者。

相关内容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直肠和结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主要限于大肠粘膜与粘膜下层。临床表现为腹泻、粘液脓血便、腹痛。病情轻重不一,多呈慢性反复发作。结肠镜下可见粘膜呈细颗粒状,弥漫性充血、水肿,血管纹理模糊,质脆,出血,可附有脓性分泌物,可见弥漫性糜烂和多发性浅表溃疡。慢性病变可见假息肉和桥状粘膜,结肠袋往往消失。

  按病情程度分为三度:①轻度:最多见。腹泻日行4次以下,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脉动速、贫血无或轻,血沉正常;②重度:腹泻较重,日行6次以上,并有明显血便,有发热、脉速等全身症状,血沉加快,血红蛋白下降。③中度:介于轻度与重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