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患儿。1岁。以面色苍白一个月入院查体:心率l38次...

原题:
[儿科学]患儿。1岁。以面色苍白一个月入院查体:心率l38次/分。心尖区闻及Ⅳ级收缩期杂音,血象:Hb 50g/L,RBC 2.54×10
选项:12/L,临床诊断为缺铁性贫血。该患儿的贫血程度如何判定
A.正常血象
B.轻度贫血 
C.中度贫血
D.重度贫血
E.极重度贫血
答案:
D
解析:
答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Hb的低限值在6个月~6岁者为110g/L,6-14岁为120g/L,海拔每升高1000米,Hb上升4%;低于此值者为贫血。6个月以下的婴儿医学 教育网原创由于生理性贫血等因素,血红蛋白值变化较大,目前尚无统一标准。卧国小儿血液会议暂定:Hb在新生儿期<145g/L,1-4月时<100g/L.贫血程度分类:根据外周血血红蛋白含量可分为四度:

  1.轻度:Hb从正常下限~90g/L;

  2.中度:Hb为~60g/L;

  3.重度:Hb为~30g/L;

  4.极重度:Hb为<30g/L.

  新生儿Hb为144~120g/L者为轻度,~90g/L者为中度,~60g/L者为重度,<60g/L者为极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