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l8岁,腹痛、腹泻2年,伴低热...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l8岁,腹痛、腹泻2年,伴低热,结肠镜检查:回肠末端粘膜呈铺路石样表现,取活检病理报告为非干酪性肉芽肿,本例可诊断为
选项:
A.肠结核
B.Crohn病
C.溃疡性结肠炎
D.肠伤寒
E.肠息肉

答案:
B
解析:
答复:正确答案是B。

首先,看一下Crohn病的临床表现:

克隆病是病因未明的胃肠肉芽肿性炎性疾病。目前已将本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统称为炎症性肠病。病变多见于未回肠和邻近结肠,常呈节段性分布。临床主要表现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及肠梗阻,伴有发热、贫血等。发病年龄多在15-40岁,男性稍多于女性。
一、病因
    病因迄今未明,目前认为本病,可能系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可能有下列因素:
    一、感染。
    二、免疫反应:确切机制尚未明确。
    三、遗传 家族中的发病率较高,占10-20%。 

二、症状
    起病多数缓慢、病程呈慢性隐匿过程,有活动期和缓解期相交替的趋势。少数为急性起病,可表现为急腹症、肠穿孔、肠梗阻等。
    1、腹痛 是最常见的症状,多位于右下腹或脐周,一般为中等度疼痛,呈痉挛性,餐后加重,禁食、休息、局部热敷可减轻。如炎症波及腹膜或急性肠穿孔时可出现全腹剧痛,呈急性腹膜炎表现。
    2、腹泻 粪便呈糊状,一般每日3-4次,常无脓血及粘液,病变位于结肠远端常有粘液血便。
    3、腹块 由于肠壁或肠系膜增厚、肠粘连、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内瘘或局部脓肿形成,故常可于右下腹扪及包块,比较固定,边缘不很清楚,有压痛。
    4、瘘管形成 为本病的特征性体征。
    5、肛门直肠周围病变。
    6、全身表现 约三分之一的病人有间歇性低热或中等度发热,偶有高热。严重者可有贫血、消瘦、低蛋白血症及水电解质紊乱。
   7、肠外表现 部分病人有鹅口疮性口炎、结节性红斑、杵状指、皮肤溃疡、关节炎和肝肿大等。

三、检查

1. 血液检查贫血,白细胞增多,血沉加快,病变活动时血清溶菌酶升高。
2. 粪便潜血阳性,粘液脓血便一般在病变累及左侧结肠和直肠时出现。
3. X线钡餐呈节段性病变,也可有跳跃征象;粘膜皱襞粗乱,呈铺路卵石样充盈缺损、肠腔边缘呈小锯齿状,典型线样征,肠腔狭窄,呈细条状钡影。(记忆特征性病变)。
4. 结肠镜近段结肠病变呈节段性,粘膜呈铺路石样,有纵行或匐行性溃疡,肠腔狭窄,病变间粘膜正常,活检可见非干酪坏死性肉芽肿。

根据Crohn病的临床表现,该患者综合考虑为Crohn病,所以正确答案是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