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患儿4岁,近一个月来发热,面色渐苍白,多汗。易疲倦...

原题:
[儿科学]患儿4岁,近一个月来发热,面色渐苍白,多汗。易疲倦,近几日四肢大关节游走性疼痛,为确定是否为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做了一些检查,下列哪一项对风湿性的可能有提示作用
选项:
A.C反应蛋白
B.抗O
C.血沉
D.心电图
E.血常规
答案:
B
解析:
答复

   [项目名称]C反应蛋白

    [英文缩写]CRP

    [参考值]速率比浊法:<8mg/L

    [临床意义]C反应蛋白是细菌感染和严重组织损伤的一项诊断指标。其升高可见于:


    1.组织损伤、感染、肿瘤,心梗及一系列急慢性炎症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全身性血管炎、风湿病等。
    2.术后感染及并发症的指标:手术后病人CRP升高,术后7—10天CRP水平应下降,如CRP不降低或再次升高,提示可能并发感染或血栓栓塞。
    3.可作为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的鉴别诊断:大多数细菌性感染会引起患者血清CRP升高,而病毒性感染则多数不升高。
    4.近年来有研究指出用超敏乳胶增强法测CRP,提高测定的敏感性,可用于冠心病和心梗危险性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