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感染过程的五种表现在不同传染病中各有...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感染过程的五种表现在不同传染病中各有侧重,一般最常见的是
选项:
A.病原体被清除
B.隐性感染
C.显性感染
D.潜伏性感染
E.病原携带状态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

  A.病原体被清除:病原体进入人体后,可被处于机体防御第一线的非特异性免疫屏障所清除,如胃液对少量痢疾杆菌。同时,亦可由于事先存在于体内的特异性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物质将相应的病原体清除。

  B.隐性感染: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不能或只引起轻微的组织损伤,因而在临床上不显示出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改变,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是最常见的表现。

  C.显性感染: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不但诱导机体发生免疫应答,而且,通过病原体本身的作用或机体的变态反应,导致组织损伤,引起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D.潜伏性感染: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寄生于某些部位,由于机体免疫功能足以将病原体局限化而不引起显性感染,但不足以将病原体清除时,病原体便可长期潜伏起来,待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则可引起显性感染。

  E.病原携带状态:所有的病原携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无明显临床症状而携带病原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