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伦理学]某中年男患者因心脏病发作被送到急诊室,症状及检...

原题:
[医学伦理学]某中年男患者因心脏病发作被送到急诊室,症状及检查结果均明确提示心肌梗死。患者很清醒,但拒绝住院,坚持要回家。此时医生应该
选项:
A.尊重患者自主权,自己无任何责任,同意他回家
B.尊重患者自主权,但应尽力劝导患者住院,无效时办好相关手续
C.尊重患者自主权,但应尽力劝导患者住院,无效时行使干涉权
D.行使医生自主权,为治救病人,强行把患者留在医院
E.行使家长权,为治病救人,强行把患者留在医院

答案:
C
解析:
医生享有更广泛的道德权利,最主要的是特殊的干涉权,即医生在特殊情况下,限制患者的自主权利,以确保患者自身、他人和社会的权益,医生的这个权利称为“医生的特殊干涉权”。但是,医生的特殊干涉权不是任意行使的,只有当患者自主性与生命价值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以及社会公益发生矛盾时,医生使用这种权利才是正确的。

特殊干涉权只有在以下范围内才有效:1.精神病患者、自杀未遂患者拒绝治疗时,甚至患者想要或正在自杀时可强迫治疗或采取约束措施控制其行为;2.对需要进行隔离的传染病患者的隔离;3.在进行人体试验性治疗时,虽然患者已知情同意,但在出现高度危险的情况时,医生必须中止试验以保护患者利益 ;4.危重病患者要求了解自己疾病的真相,但当了解后很可能不利于诊治或产生不良影响时,医生有权隐瞒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