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女性,24岁,低血糖症病人,平时觉腹...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女性,24岁,低血糖症病人,平时觉腹胀胸闷,查:身高160cm,体重52kg,B超示:胸腹腔积液和可疑腹膜后占位,血乳酸水平高,CT胰腺增大伴钙化斑,血浆胰岛素34μIU/ml,胰岛素原与总胰岛素放免值之比为15%。如诊断成立,下述哪个激素或因子为造成低血糖的主要原因
选项:
A.胰岛素(Insulin)
B.胰岛素原(proinsulin)
C.生长抑素(SS)
D.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
E.表皮生长激素(EGF)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此题考察的是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综合征的内容,在新版教材中使用多发性内分泌腺肿瘤综合征这个诊断名词。下述内容供参考。

  巨大非胰岛素分泌肿瘤,最常见是腹膜后或胸膜恶性间质瘤,可引起低血糖症。这种肿瘤分泌异常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较大IGF-Ⅱ),这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不与血浆蛋白结合,这样升高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Ⅱ(IGF-Ⅱ)便可通过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受体(IGF-Ⅰ受体)或胰岛素受体引起低血糖效应。当肿瘤完全或部分切除后,低血糖症好转;当肿瘤重新生长,低血糖症可能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