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有一名颅内压增高病人,持续颅内压增高导致病理生理紊...

原题:
[外科学]有一名颅内压增高病人,持续颅内压增高导致病理生理紊乱,但应除外
选项:
A.脑血管自动调节功能失调
B.胃肠道出血。溃疡
C.脑疝形成
D.肺水肿
E.早期血压下降,脉搏变快,呼吸增快

答案:
E
解析:
 

答复:答案选E

      1.颅内压升高可导致脑血管自动调节功能失调,血压过高或过低对颅内压增高的患者来说,比对颅内压正常者的影响要大的多。必须注意保持正常稳定的血压,以保证颅内血液的灌流。

      2.颅脑损伤后早期会出现胃肠道功能的改变。急性应激性胃肠粘膜病变是严重应激所致 的消化道并发症,表现为粘膜充血、水肿、出血、浅表糜烂和溃疡形成。临床上,颅脑外伤和脑血管病变是最强烈的应激情况之一,因而并发应激性胃肠粘膜病变较为常见。重型颅脑损伤后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低血压和高血糖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胃肠粘膜病变发生的高危因素。

       3.颅内压增高,血管调节能力差,通常再合并有发热,会出现脑水肿,颅内容物体积增大,形成脑疝。

       4.呼吸功能不全是重型颅脑损伤的最常见并发症,各级神经中枢的损伤可直接导致呼吸抑制,而神经源性肺水肿则是重型颅脑损伤后呼吸功能障碍的一个重要原因,肺部感染成为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重型颅脑损伤昏迷患者易发生肺部感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呼吸中枢功能障碍引起呼吸异常,呼吸抑制,患者的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排痰功能丧失。口、鼻咽腔的分泌物、血液、呕吐物很易误吸入肺;冬眠药、镇静药、镇痛药等产生呼吸抑制;长期昏迷病人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许多合并伤如胸部伤、颌面伤、腹部伤、严重骨折、 休克等也影响呼吸。损伤晚期呼吸功能障碍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重型颅脑损伤凝血功能异常导致肺栓塞。

       5.颅内压增高对脑血液循环的改变可分为4期。 第一期:相当于颅内压增高的初期,亦称为无变化期。在此期中,呼吸、血压、脉搏、脑电波等各种生理活动都没有明显改变,脑血流量基本可以维持。 第二期:脑血流量减低期,在此期内血脑屏障开始发生障碍,脑水肿的症状逐渐明显,颅内压继续升高,脑血流量开始减低。第三期:血压增高期,此期由于颅内压持续性增高,出现呼吸节律不整,脉搏变慢;同时血压上升,出现血管加压反应,脑血流量明显减低,血脑屏障严重破坏,脑水肿严重,颅内压更加增高。 第四期:如果此期内颅内压增高仍未解除,或继续增高时,血压也继续上升,最终导致脑血液循环停止,心律紊乱,血压波动不稳,以后,血压下降,呼吸、心跳停止。由此我们不难看出E选项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