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1岁男婴,因反复患感染性疾病就诊,化验发现,RBC...

原题:
[儿科学]1岁男婴,因反复患感染性疾病就诊,化验发现,RBC2.6×10
选项:12/L,Hb70g/L,RBC大小不等明显,大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应选用下列哪组药物治疗 
A.铁剂+VitC+稀盐酸
B.叶酸+vitBl2+VitC
C.VitBl2+VitC+稀盐酸
D.叶酸+vitc+铁剂
E.叶酸+VitC+稀盐酸
答案:
D
解析:

答复:婴幼儿贫血的治疗
巨幼细胞性贫血血象:呈大细胞性MCV>100fl,也可为正常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红细胞大小不等,出现数量不等的大椭圆细胞是其特征。中性粒细胞分叶过多,网织红细胞正常或轻度增多,严重时可全血细胞减少。

◆缺铁性贫血血象:血片中红红细胞大小不一,中心淡染区增大,呈小细胞低血素性贫血。(MCV<80fl,MCH<26pg,MCHC<32%。)
       在本题中,患儿反复患感染性疾病,RBC2.6×1012/L,Hb70g/L,RBC大小不等明显,大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因反复感染可致机体营养消耗增快,同时消化吸收功能可受影响。依血象来看,存在巨幼细胞性贫血,同时血象示中心淡染区扩大,说明机体铁缺乏。题中未测VitBl2和叶酸水平,暂不能明确,故在所有的选项中,只有D正确。在临床中,引起贫血的病因可同时存在,一些表现混杂在一起,需要分析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