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神经病学]患者突然出现两眼向右侧共同偏视,右侧中枢性上下肢...

原题:
[神经病学]患者突然出现两眼向右侧共同偏视,右侧中枢性上下肢瘫,病变部位是
选项:
A.左侧额叶病变
B.右侧额叶病变
C.左侧内囊
D.左侧桥脑
E.右侧桥脑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桥脑受损时表现为对侧偏瘫,病侧眼球不能外展。

  桥脑综合征

  常见的桥脑综合症有桥脑基底内侧综合征(即Foville综合症)、桥脑基底外侧综合症(即 Millard-Gubler综合症)、桥盖综合症(即Raymond-Cestan综合症)

  桥脑基底内侧综合症特征是:病灶侧外展神经麻痹,对侧偏瘫,病侧眼球不能外展。头常常稍向健侧扭转。对侧半身感觉可以受累,但一般较轻。外展神经麻痹如程度极轻,只有在前庭试验时才能发现。病灶在桥脑内侧部,常见原因是血管病。

  桥脑基底外侧综合症特征是:病灶侧外展神经及面神经麻痹,对侧偏瘫,半身感觉障碍,病侧眼球不能外展,面瘫为下运动元性(核性),症状明显,有电变性反应。血管病造成者较少,常常是由于脑炎病灶,肿瘤(胶质结节,胶质瘤),硬化斑。

  桥盖综合症特征是:病变在桥盖部,外展神经与面神经之上。症状:⑴同侧小脑性共济失调;⑵对侧半身感觉障碍。依病变水平,可能同时有同侧面部感觉障碍,也可以有同侧外展神经麻痹及凝视麻痹。病因:如为血管性疾病所致,则共济失调是由小脑上动脉受累,因它不仅供应内丘索,而且供应结合臂、小脑上面。如为桥盖肿瘤,共济失调则为压迫同侧结合臂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