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12岁女孩,因高热寒战3天,行右臀部青霉素注射,但...

原题:
[外科学]12岁女孩,因高热寒战3天,行右臀部青霉素注射,但1周来仍高热。右髋部疼痛,不能站立行走,有下肢呈外旋位,右髋活动受限,右臀部肿胀,皮温增高,右髋前方有深压痛,X线检查(一)。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右臀部深部脓肿
B.右髋化脓性关节炎
C.右髋急性风湿性关节炎
D.右髋关节结核并感染
E.右髋关节滑膜炎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患者起病急,近1周高热,右髋关节肿胀、热、痛、活动受限,呈外旋位,既往没有结核病史、风湿病史,X线检查(一)。考虑为右髋化脓性关节炎。

  化脓性关节炎(septic arthritis)

  化脓性关节炎为关节内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以髋、膝关节多发,其次为肘、肩及踝关节,其它少见。

  化脓性关节炎症状的轻重,根据关节滑膜炎的病理变化而有所不同。如渗出液为浆液性时,关节肿胀仅中等度,疼痛亦不甚显著,局部稍有灼热感,表浅关节可有波动感。关节多不能完全伸直,其他方向也有不同程度的活动受限。全身反应不大。当渗出液属浆液纤维蛋白性时,则一切症状加剧。脓性渗出液时,全身呈中毒性反应,寒战、高热达40一41oC,脉搏加速, 白细胞计数可增高到2,000以上,血沉率增快。关节疼痛剧烈,不能活动。局部有红、肿、热和压痛。由于关节内积脓较多,且周围软组织炎症反应引起保护性的肌肉痉挛,使关节处于畸形位置,不久即发生挛缩,使关节发生病理性半脱位或全脱位,尤其在髋关节和膝关节更容易发生。如脓液穿破关节囊到软组织,因关节内张力的减低,疼痛稍为减轻。但如未得到引流,仍不能改善局部及垒身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