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中度敌百虫中毒患者,下列哪项不正确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中度敌百虫中毒患者,下列哪项不正确
选项:
A.立即静注阿托品
B.立即用2%NaHCO3,水l0000ml彻底洗胃
C.及早用阿托品和双复磷
D.根据病情和治疗反应调整药物剂量
E.缓解后观察3—5天,注意病情变化

答案:
B
解析:

答复:本题选B。

  1、口服中毒1小时内者用清水、生理盐水、2%碳酸氢钠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洗胃。

  2、2%碳酸氢钠禁用于敌百虫中毒。(敌百虫与碳酸氢钠或含有碳酸氢钠,如人工盐等碱性药合用,敌百虫会转变为剧毒的敌敌畏而引起中毒)

  3、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禁用于对硫磷中毒(其被氧化后毒性增强)。

  4、需用肥皂水彻底清洗污染的皮肤和毛发等。但敌百虫中毒时禁用肥皂水清洗(肥皂水是碱性的)。

  5、敌百虫可溶于水,故用清水可清洗污染

  其它的OPI大都是油状或结晶状,一般难溶于水,在多数有机溶剂中难溶,但在碱性溶液中分解失效。所以除敌百虫外,可用碱性溶液清洗或洗胃。

     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断与鉴别诊断中毒程度的分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根据其出现的中毒症状和体征以及全血ChE的活力,一般分为轻、中、重度

相关内容

1.   轻度中毒:主要出现轻度毒蕈碱样症状和中枢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流涎、出汗、恶心 、呕吐、腹痛和无力等。全血ChE活力下降到正常值的 50%~70% 。


2.  中度中毒:在毒蕈碱样症状和中枢症状加重的同时,出现较明显的烟碱  样症状。全血ChE活力下降到正常值的30~50%。

3.   重度中毒:在上述症状进一步加重中,中枢症状更为突出。表现为神志不清或昏迷,有的可见抽搐;全血ChE活力在正常值的30%以下。一般轻度中毒能自由活动或步态不稳,无肌颤;如出现肌颤、正常活动受影响或步态蹒跚为中度中毒;出现神志不清或昏迷、抽搐或惊厥为重度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