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0岁,饮酒后上腹痛,腹胀8小...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0岁,饮酒后上腹痛,腹胀8小时。查体:血压l30/80mmHg,呼吸18次/分,上腹明显压痛,肌紧张,反跳痛,血淀粉酶>500SomogyiU单位,下列哪项措施不合适
选项:
A.禁食
B.胃肠减压
C.应用质子泵抑制剂静脉滴注
D.及早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E.及早应用奥曲肽静脉滴注

答案:
D
解析:
答复:
◆关于AP的治疗
MAP的治疗
1、监护:入院3天内进行监护,以及早发现SAP。
2、支持治疗:补液,首选晶体。
3、胰腺休息:短期禁食。(不需要肠内或肠外营养,鼻胃管无明显疗效。)
恢复进食的条件:症状消失、体征缓解、肠鸣音恢复正常、出现包饥饿感。(不需要等待AMY恢复正常)
4、不推荐常规使用抗生素,但胆源性者应给予抗生素。

SAP的治疗
1、监护:有条件应转入ICU,低氧血症予面罩吸氧,ARDS予正压辅助呼吸,严重麻痹性肠梗阻者予持续鼻胃管减压。
2、液体复苏:初期每日补液5-10 L,HCT(PVC)>50%,提示血容量不足,需紧急补液;<25%,应补充红细胞。ALB<20 g/L,应补充。
3、预防感染:选择性肠道去污;静脉予抗生素(广谱+甲硝唑,14天);肠内营养
4、营养支持
5、抑制胰腺外分泌和胰酶活性:PPI和H2受体阻滞剂可预防应激性溃疡,多主张在SAP时使用。
生长抑素及其类拟物可直接抑制胰腺外分泌,但国外报道其疗效尚未最后证实。国内绝大多数学者主张在SAP治疗中使用。其它药物或疗效尚待证实,或缺乏循证医学证据的有力支持。
6、预防和治疗肠道衰竭
7、内镜治疗:针对胆源性AP,行胆道紧急减压引流和去除嵌顿的结石。
8、中医治疗
9、手术治疗

◆糖皮质激素
当SAP病情发展出现脓毒性休克时,才有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可能。在脓毒性休克的治疗中,糖皮质激素可以改善微循环,减轻中毒症状,稳定溶酶体膜及防止脑水肿。近年发现糖皮质激素可抑制休克相关介质TNF基因转录,阻止TNF合成,但当mRNA转译已开始时,糖皮质激素则不起作用。故对已进展的脓毒症,糖皮质激素不能改善预后。

综上所述,本题选项中“及早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是不合适的措施,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