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2岁,因皮肤紫癜人院,血小板...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42岁,因皮肤紫癜人院,血小板计数65×10
选项:9/L,血块收缩不良,其血小板减少与下列哪项无关
A.药物如苯及其衍生物、噻嗪类、雌激素等
B.病毒感染
C.电离辐射
D.自身免疫性疾病如SLE或Evarls综合征等
E.大量出血如月经过多、痔疮出血等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女性,42岁,因皮肤紫癜人院,血小板计数65×109/L,血块收缩不良,提示凝血功能障碍。单纯失血性贫血时,不会出现这样的表现,故本题选E。

   1.血块收缩不良或不收缩:
    (1)血小板功能缺陷,收缩蛋白作用减弱,使血块收缩受限,如血小板无力症等。
    (2)血小板数量减少,使血块收缩作用减弱,当血小板数小于50x109/L时,血块收缩明显减退,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3)严重凝血障碍者,血液不能正常凝固,使血块收缩受限,如显著的凝血因子缺乏、低(无)纤维蛋白原血症等。
    (4)红细胞增多症时,由于血块内红细胞多,体积大,影响血块收缩。
    2.血块收缩过度:
    (1)凝血因子Ⅷ(凝血因子一般使用罗马数字表示,下同)缺乏时,凝固的血液没有形成纤维蛋白交联网,使血块空隙减小,收缩过度。
    (2)严重贫血或失血者,红细胞少,使血块收缩程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