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妊娠8周行吸宫术后半月,阴道持续流血,量时多时少...

原题:
[妇产科学]妊娠8周行吸宫术后半月,阴道持续流血,量时多时少。妇科检查:宫口松,子宫如40天妊娠大小,较软,尿妊娠试验阳性,应考虑的诊断为
选项:
A.绒毛膜癌
B.侵蚀性葡萄胎
C.子宫内膜炎
D.吸宫不全
E.子宫复旧不良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吸宫不全:为人工流产后常见并发症。主要是部分妊娠组织物残留。术后流血超过10日,血量过多或流血停止后又有过多流血,应考虑为吸宫不全。

  漏吸:是指人工流产手术时未将宫内的胚胎组织吸出而继续妊娠。

       妊娠滋养细胞肿瘤60%继发于葡萄胎,30%继发于流产,10%继发于足月妊娠。继发于葡萄胎排空后半年内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的组织学多诊断为侵蚀性葡萄胎1年以上者多为绒毛膜癌。继发于流产足月妊娠异位妊娠者组织学诊断应为绒毛膜癌。继发于葡萄胎排空后半年到一年之间发生的妊娠滋养细胞肿瘤,侵蚀性葡萄胎和绒毛膜癌各占一半,但随着时间延长,绒毛膜癌的可能性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