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再障下列哪些不正确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再障下列哪些不正确
选项:
A.骨髓增生低下
B.铁剂、叶酸治疗无效
C.浆细胞单核淋巴细胞等非造血细胞增多
D.巨核细胞数量减少
E.慢性病例,贫血、感染、出血较轻

答案:
E
解析:

答复:考虑为E。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非重型再障多呈慢性发病。再障的临床表现与受累细胞系的减少及其程度有关。患者就诊时多呈中至重度贫血。患者易出现感染和不同程度的发热。(选项E与此描述不符。)

  再障:指获得性骨髓功能衰竭,造成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疾病。临床上以红细胞、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所致的贫血、感染和出血为特征。骨髓象多部位穿刺涂片增生不良,三系造血有核细胞均减少,非造血细胞成分增加(题中示浆细胞增多)。再障和自身免疫性溶血贫血联系密切

      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象示脂肪滴多,骨髓颗粒小。多部位穿刺涂片增生不良,三系造血有核细胞均减少,早期细胞少见,无明显病态造血现象,非造血细胞成分增加。故其主要特点:是骨髓脂肪变三系造血细胞和有效造血面积均减少(<25%)。